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马化腾谈未成年人上网:该做的工作必须做

来源:安趣网    作者:番茄   发表于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媒体见面,超过200家媒体参加了这场记者会。马化腾在会上公布了今年两会的七大建议案,其中,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建设”的建议案引发媒体关注。

  马化腾以近期推出的“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为例,介绍了腾讯公司在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中的相关实践。并且就“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建设与现场记者进行了交流。他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不管这方面对腾讯是不是有业务冲击,我觉得从长远来看,应该要做的事情还是要做的。”

  

马化腾谈未成年人上网:该做的工作必须做

  未成年人守护平台顺势而出:帮助家长和孩子建立一种新的关系

  马化腾“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建设的建议”中提到,随着青少年网民数量激增,以及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的年龄也越来越提前,未成年人将成为网络空间未来的主要建造者和参与者。“科学用网,健康消费”是未成年人的必备素养,也是互联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在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之初,就应该培养出健康绿色的网络使用习惯与消费习惯。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的发展,让很多游戏移动化了,其隐蔽性更强,未成年人守护平台的上线,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网吧的18岁禁令已经不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唯一途径,手游的发展,给家长的监护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他说“移动支付普及后,家长的手机绑定了银行卡,孩子支付完之后再把短信删掉,根本看不出来,这方面的隐蔽性非昔日可比。”其中衍生出来的一些问题,需要新的方式来解决。

  在文化部主导的“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的基础上,今年2月,腾讯率先推出了未成年人守护平台,旨在协助家长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在平台的搭建筹备期,邀请了多位未成年用户家长全程参与设计、体验及优化,为家长指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健康消费提供了诸多有效的监护辅助措施。尽管有媒体称这是“自断财路”的做法,马化腾对此表示,“不管这方面对腾讯是不是有业务冲击,我觉得从长远来看,应该要做的事情还是要做的。”

  马化腾介绍,在国外,很多的系统(包括Windows操作系统或者是苹果的MAC)都提供了家长控制功能,可以由父母控制,对孩子使用网络、使用系统的设置很精细化。关于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的宗旨,他表示,腾讯希望通过平台,帮助家长和孩子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关系,让家长可以跟孩子很好地沟通,“比如设置一个合理的游戏时段、或者对游戏内消费设置固定额度等等引导措施。”

  用父亲的身份检验守护平台合理性:约束不是一刀切

  马化腾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在平台上线之前,他亲身体验来检验平台的合理性。比如家长通过平台设置,允许孩子周末玩游戏,周一到周五上学期间不能玩。他说“我看设计师写的是周六周日可以玩,我说不对,我们一般是周五晚就可以玩了,但是周日晚不能玩。所以这背后有很多细节在考虑,不是这么简单的周六、周日,因为你要考虑到第二天上学和不上学的问题。这些细节,你只有自己亲历过才能知道。”

  马化腾现场分享了自己与孩子的沟通方式,“我跟孩子也是用这种方式,我们约好,我们不是一刀切不给。游戏确实也有它的好处,但是不能过度、沉迷,时间要管理好。消费我可能是限一个额度,你自己看着办,你花完了以后后面就没有了等等,有一个预算的概念。我觉得能提供这么个工具,能够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来管理,是非常好的。“

  对于孩子用家长银行卡进行网络消费的问题, 马化腾说,“我们提供一个机制,让大家能够一起来互动解决这个问题。“他表示,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刚刚起步,希望大家都来试用。据悉,平台已开通了“加入家长会”入口进行申请,成功获得家长会资格的家长都可以进入“成长守护平台(家长会)”页面,家长可以参与平台设计。马化腾也表示将会继续亲力亲为参与平台的建设,他说“我也会作为产品经理来做试用。”

  企业责任与业绩的权衡:用多个小地震化解一个大地震

  任何一个组织,包括公司,发展到一定的阶段,需要考虑的因素会不断增加,包括道义、责任、情感,不仅仅只是为了利润。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之一, 腾讯的用户年龄阶段几乎覆盖了全年龄段,这也包含着数量不少的未成年人,腾讯的企业责任任重道远。

  马化腾说:“一个企业大到一定的程度,特别是产品已经是平台化的时候,有些事情真的是别人能做你真的不能做,有些钱或者有些业务别人能赚你还不能赚,这个越来越真切感受到的。”他表示,腾讯未来会更关注责任的问题,主动关注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保护,“真的是很认真想这个问题。”

  关于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上线对于腾讯本身,以及社会和行业的意义,马化腾说,“用多个小地震化解一个大地震”,守护平台的普及或许会给腾讯收益带来短期的冲击,但是这样的“小地震“却可以化解一场行业”大地震“。

微信扫码关注安趣网公众号

或添加微信号:anqucom关注"安趣游戏"

回复""即可免费领取最新礼包!

扫码下载"实用攻略"APP

最全、最热、最好玩的手游,第一时间为您推送,新游享不停!

游戏评论
推荐专区
  • 攻略助手

安趣游戏

安趣助手是国内领先的手机游戏门户,提供全网最新的手游资讯、游戏新闻、评测、新游推推荐服务。

图片新闻 更多>
  • 时间
  • 游戏名
  • 游戏状态
  • 领号
>>  更多手游礼包
  • 1

    天使纪元

    1

    天使纪元

    角色扮演

  • 2

    乌龙院

    2

    乌龙院

    角色扮演

  • 3

    龙珠最强之战

    3

    龙珠最强之战

    角色扮演

  • 4

    西游女儿国

    4

    西游女儿国

    角色扮演

  • 5

    敢达争锋对决

    5

    敢达争锋对决

    动作格斗

  • 6

    征途2手游

    6

    征途2手游

    角色扮演

  • 7

    侠客风云传Online

    7

    侠客风云传Online

    角色扮演

  • 8

    东京战纪

    8

    东京战纪

    角色扮演

  • 9

    NBA梦之队3

    9

    NBA梦之队3

    体育竞技

  • 10

    墨三国

    10

    墨三国

    角色扮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