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手游制作中的2014“动漫IP”改编狂潮

来源:anqu    作者:   发表于

  手游制作中的2014“动漫IP”改编狂潮

  2013年下半年开始,大批带着知名动漫题材的产品大量涌入,一时间,在appstore和各大安卓渠道上,涌现了以《钢铁侠》《美国队长》《海贼王》《火影忍者》《死神》等动漫作品为主题,或者结合了众多经典人物的合集产品,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虽然最后发现其中大多数产品,并未取得授权,是一种侵权的行为,但可能连他们也没想到,此举彻底掀起了动漫IP改编的大潮。

  用经典IP开发游戏的行为历来有之,无论端游页游,在产业开始初期,都会出现无数以三国,西游为题材的“公用IP”产品。随着“公用IP”的逐渐膨胀,“小说,电影”的IP会开始逐渐的充斥市场,去年围绕着金庸小说系列的一系列成功产品与后来授权方搜狐畅游的维权官司就是代表。而最新趋势表明,“动漫IP”正逐渐成为行业IP购买的主流,用户受众广,年龄层次更加合理。相比各种题材,“动漫IP”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独特性超越“公用IP”,代入感超越“小说IP”,改编的自由度又高于“经典游戏IP”,如《仙剑奇侠传》,动漫的连载性也让IP的生命力更加的顽强与长寿。

  而在动漫IP上,比较有影响力的主要是日漫IP与美漫。日漫IP的好处在于在很早就进入了中国,影响了中国很广大的人群,但随着各种限制和接触渠道的减少,很多的作品在覆盖率上已经不如“老一辈”的产品。而美漫虽然进入中国较晚,但随着disney,viacom等公司积极调整策略,我们看到大量的美漫以真人电影的形式,进入了中国,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一个好的动漫IP要改编成成功游戏,必须具备几个条件:

  1 热血战斗的剧情内容

  2 性格丰富的各种人物

  3 品牌覆盖整体年龄层

  4 有过任何类型的成功游戏

  动漫IP以其优良的改编条件,造就了严苛的授权条件,引进带有动漫IP的游戏不难,但是能够说服严格的版权方,授权IP并赋予独立自由制作游戏的权力,要通过非常多层的考察与审核。整个2014年,在动漫IP正式改编授权上,也仅仅出现了3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且都是由上市公司获得:

  1 腾讯获得《火影忍者》授权

  2 淘米手套游戏获得《忍者神龟》授权

  3 搜狐畅游获得《秦时明月》授权

  此3个产品基本上是日漫,美漫,本土动漫的代表,如果按照我们以上的改编标准,以上3个产品各有优势和劣势,《火影忍者》对于30岁以上的用户影响力较低,《秦时明月》之前并未有比较成功的游戏,年龄层也偏小,几乎每一个80后都听过《忍者神龟》的名字,但对于00后则较为陌生。就游戏改编前景来说:由骏梦出品的《秦时明月》已经上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搜狐与其的授权纠纷则必将引起产品线混乱,容易出现涸泽而渔的现象,腾讯的《火影忍者》受困于市面上的大量侵权产品,日本的审核之严苛,将会造成中国用户玩盗版与玩正版的鸿沟,让用户无所适从。手套游戏的《忍者神龟OL》ios和安卓版将于2014年Q4推出,而《忍者神龟》真人大电影则会在Q3上映,有着档期落差,因此在签约上,这3个都是成功案例,但哪个动漫IP能取得最后的大成,都有不小的挑战。

  美漫的世界观较为开放,改编的自由度较大,版权方思维也比较灵活,但因东西方文化差异,受众小于日漫。日漫有着宽泛的受众人群,但改编限制较多,世界观主线过于清晰,因此不利于改编发挥,所以很难区分孰优孰劣。虽然有着种种限制与要求,但如今风起云涌的手机游戏市场以及对动漫IP有着强烈需求的手游用户,动漫IP依然会不断吸引着众多开发商争相进入这块市场,同时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动漫IP也将会逐渐正规化,合法化,完全有理由期待,在2014年的手机游戏市场上,必将掀起一股“动漫IP”改编狂潮,而成为划时代的“动漫IP”元年


微信扫码关注安趣网公众号

或添加微信号:anqucom关注"安趣游戏"

回复""即可免费领取最新礼包!

扫码下载"实用攻略"APP

最全、最热、最好玩的手游,第一时间为您推送,新游享不停!

游戏评论
推荐专区
  • 攻略助手

安趣游戏

安趣助手是国内领先的手机游戏门户,提供全网最新的手游资讯、游戏新闻、评测、新游推推荐服务。

  • 热门排行
  • 最新
图片新闻 更多>
  • 时间
  • 游戏名
  • 游戏状态
  • 领号
>>  更多手游礼包
  • 1

    天使纪元

    1

    天使纪元

    角色扮演

  • 2

    乌龙院

    2

    乌龙院

    角色扮演

  • 3

    龙珠最强之战

    3

    龙珠最强之战

    角色扮演

  • 4

    西游女儿国

    4

    西游女儿国

    角色扮演

  • 5

    敢达争锋对决

    5

    敢达争锋对决

    动作格斗

  • 6

    征途2手游

    6

    征途2手游

    角色扮演

  • 7

    侠客风云传Online

    7

    侠客风云传Online

    角色扮演

  • 8

    东京战纪

    8

    东京战纪

    角色扮演

  • 9

    NBA梦之队3

    9

    NBA梦之队3

    体育竞技

  • 10

    墨三国

    10

    墨三国

    角色扮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