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上海滩昔日端游霸主:盛大九城巨人踏上三岔口

来源:安趣网    作者:   发表于

图1.jpg

  上海滩,故事多。上海又称魔都,地处长江入海口,与江浙两省相连,共同组成中国最大的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圈”。在端游时代,有三家让人如雷贯耳的巨头企业,以三款精品游戏成功赴美上市。他们开创了免费网游时代,奠定了中国网游发展格局,并为上海互联网业发展撑了近十年台面。如今时代行至移动互联网的三岔口,盛大、九城、巨人这三巨头今日境况如何,他们在这波移动互联网大风口中将何去何从?

  盛大易主,走向资本运作之路

图2.jpg

  仅仅只是在5年前,盛大和腾讯两大游戏公司还在为了行业话语权而争得不可开交,但现在,随着盛大58%的股份被宁夏中银绒业股份等三家公司瓜分而成为一种历史。历经十四年的盛大,也终究走上资本的道路。

  回顾2004年,由陈天桥领军的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并在同年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网络游戏上市公司。随后,从游戏、文学、社交、影视、旅游等产业,盛大希望在多个领域同时发力打造“网络迪士尼”帝国。

  不过,伴随着2011年盛大高管中的酷6创始人李善友与韩坤、盛大游戏总裁凌海、华影盛视总裁龙丹妮、边锋总裁许朝军等人先后离职,曾经梦幻般的娱乐帝国频临破产。2012年,盛大宣布私有化,公司规模性裁员与不断地离职更是加速盛大帝国的转型。

  期间,伴随着手游产业的崛起,盛大也曾凭借《百万亚瑟王》的成功红极一时。只是,一心追求资本运作的盛大终究向市场新陈代谢的生存法则妥协,随着2014年9月盛大游戏58%的股份出售给宁夏中银绒业股份等三家公司,正式宣告一个游戏时代的过去,令业界惋惜。

  九城不兴,魔兽阵痛转型主机

图3.jpg

  魔都游戏圈,九城永远是不能被忽视的一员,虽然她正在被这个时代所遗忘。

  2004年,凭借《奇迹》掘到网游第一桶金的九城孤注一掷,以高额代理费用取得《魔兽世界》的中国大陆运营权,四年内共为九城近6亿美元收入,使其顺利上市并始终位列中国网游企业第一阵营。

  直到网易插手前,九城都在《魔兽世界》里醉生梦死。所以,失去魔兽之后的九城,不得不从头再来。然而无论是老板朱骏的回归,亦或是收购《火爆》研发商,甚至是重推《神仙传》并取得短暂的市场成功,都没能逃脱失去魔兽的阵痛。

  虽然过度依靠单一品牌,使得九城逐渐被行业遗忘。但是,九城并没有放弃自身前进的脚步,据介绍,九城目前不仅仅在加紧布局向手游转型,同时还与中兴成立合资公司,布局互联网电视游戏主机业务。或许,我们应该期待,没能在手游崛起的浪潮中迎头比肩的九城,只是在韬光养晦,欲在未来的电视游戏业务上重燃昔日辉煌。

  巨人移动,保守转型弯道超车

图4.JPG

  相比于盛大和九城,巨人,显然是魔都游戏圈中的一枚奇葩。没有走资本运作的道路,旗下也拥有核心自研游戏品牌《征途》。在移动大潮下,巨人坚持端游品牌化可持续发展的同时,通过自研与代理迅速切入手游领域进行发行商身份转化,一年不到成绩显著。

  从巨人汉卡到巨人大厦,从脑白金到黄金搭档,从一夜之间负债2.5亿的穷光蛋到二度创业成为美股上市企业董事长,史玉柱开创了其极具传奇色彩的创业家之路。而《征途》的成功更是让中国游戏产业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由此也使得巨人迅速登陆纽交所,并成功成为国内游戏产业的后来居上者。

  2014年,在经历了2年的繁荣和高速发展之后,手游市场吸引到巨人的目光,并迅速组建手游团队成立专司于手机游戏产品自主研发及代理发行的全资子公司——巨人移动。依靠巨人网络背景,巨人移动整合资本、研发、发行及渠道资源,先后凭借《征途口袋版》、《大主宰》手游等多款月流水过亿元的精品大作发行,成功实现弯道超车,迅速跻身一线手游发行商行列。巨人移动副总裁徐博近日在其朋友圈表示,已经打满鸡血,将在4月下旬推出超级重磅IP手游作品,给2015年的巨人移动带来无限可能。

  一位上海业内人士表示,手游行业飞速发展的当下,曾经在端游、页游时代引领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的上海,不仅有端游巨头巨人仍在紧随时代的潮流迅速实现转型,也有以页游起家的游族等公司正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传统网游巨头大举进军手游市场,不仅带来雄厚的资本实力,与之进来的还有这些巨头近十余年间积累的研发实力,技术门槛,强大、立体化的运营推广能力,以及专业的品牌市场运作模式。其加入将进一步加快手游市场从野蛮竞争向精品化大作竞争的进化,也为魔都游戏圈在全国游戏市场格局的重新崛起增添新的想象空间。

微信扫码关注安趣网公众号

或添加微信号:anqucom关注"安趣游戏"

回复""即可免费领取最新礼包!

扫码下载"实用攻略"APP

最全、最热、最好玩的手游,第一时间为您推送,新游享不停!

游戏评论
推荐专区
  • 攻略助手

安趣游戏

安趣助手是国内领先的手机游戏门户,提供全网最新的手游资讯、游戏新闻、评测、新游推推荐服务。

图片新闻 更多>
  • 时间
  • 游戏名
  • 游戏状态
  • 领号
>>  更多手游礼包
  • 1

    天使纪元

    1

    天使纪元

    角色扮演

  • 2

    乌龙院

    2

    乌龙院

    角色扮演

  • 3

    龙珠最强之战

    3

    龙珠最强之战

    角色扮演

  • 4

    西游女儿国

    4

    西游女儿国

    角色扮演

  • 5

    敢达争锋对决

    5

    敢达争锋对决

    动作格斗

  • 6

    征途2手游

    6

    征途2手游

    角色扮演

  • 7

    侠客风云传Online

    7

    侠客风云传Online

    角色扮演

  • 8

    东京战纪

    8

    东京战纪

    角色扮演

  • 9

    NBA梦之队3

    9

    NBA梦之队3

    体育竞技

  • 10

    墨三国

    10

    墨三国

    角色扮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