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畅游再次裁员 距离私有化还有多远?

来源:安趣网    作者:   发表于

  畅游又裁员了,这次与之前1000人规模的裁撤“卓越管理体系”员工不同,一些游戏业务部门成为畅游的瘦身对象。

  据畅游内部员工透露,本次内部裁员的对象主要为年收入不到1亿的业务部门,对于这些部门的技术员工,畅游允许其自行沟通内部转岗,对于非技术员工,不能内部转岗只能接受裁员,目前已经由这些部门的直属领导陆续通知到了个人,一个月后HR将开始面谈。对此畅游官方并未作出回应。

  我们认为:对于业务人员进行调整是畅游在全年业绩疲软之下作出的主动调整,但是由于核心游戏产品老化,新品后续不足,裁员并不能从根本解决畅游面临的发展问题。

  端游已成明日黄花

  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游戏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依旧没能获得其理想的估值,以至于一些传统端游为主的公司纷纷私有化退市,与此同时端游在游戏市场的占比也在逐年下滑,已注定成为明日黄花。

  根据《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端游市场收入608.9亿元,同比增长13.474%,2013年这一收入为536.6亿元,2013年较2012年的451.2亿元增长18.9%,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在2014年整个游戏市场中,端游市场的收入占比为53.19%,勉强超过半数,但在2013年这一比例为64.5%,也就是说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整个端游市场份额萎缩了11.31%。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畅游依然依赖着已经有近8年历史的端游产品《天龙八部》,根据畅游财报显示,《天龙八部》在2014年全年收入4.119亿美元,较2013年减少了4660万美元,收入萎缩了10%,而《天龙八部》的收入却依然占畅游在线游戏业务收入的63.2%,占畅游整体收入的54.5%。

  即便如此,畅游依然延续着大力发展端游的策略,在三月底畅游的年度发布会上,畅游游戏事业群总裁王一依然表示,“坚持做精品端游”。从去年畅游研发及宣布代理的《神佑》《炽焰帝国》《Project B》《幻想神域》《天神纪》《灵魂回响》《轩辕剑 7》等产品,均未得到理想的收益,当然也更没有能取代《天龙八部》的产品。

  今年,畅游又发布了《星际战甲》、《救世之树》、《仙剑奇侠传六》、《海战世界》和《蛮荒搜神记》五款大型客户端游戏。5款端游的未来表现我们无法预测,但我们可以预见的是,端游的高运营和营销成本将进一步提高畅游游戏业务的营收成本。

7ZG--avxeafs4861729.jpg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畅游游戏业务已经进入了瓶颈期,在2014年畅游的游戏营收已经出现了下滑的趋势,但在营收成本方面在这5年里却一直在保持增长,且在2014年出现了快速增长,如果按照目前畅游的产品策略,其营收成本很有可能进一步增长。

  主营业务的成本不断提高,直接影响了畅游的每股基本净收益。即便市场风向已经明显变化,畅游依然在大力支持“精品端游”的策略,不禁让我们对其未来的营收水平以及盈利能力表示担忧。

  新产品乏力

  整个游戏市场环境的重心已经转移到手游市场上,而畅游的主要营收仍然来自端游。在手游业务上的布局,畅游发力的时间点相对较晚。

  根据财报显示,畅游的手游业务收入在2012年是0,2013年收入仅为170万美元,2014年,手游业务收入激增至6620万美元。

  虽然2014年手游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其中绝大多数收入来自2014年10月底才上线的《天龙八部3D》。该产品在两个月内即贡献6500万美元的营收,可见在手游领域,《天龙八部3D》是目前畅游唯一的依靠。

  从业内平均水平来看,手游的生命周期都会比端游要短很多。畅游总裁陈德文在财报电话会议中也提到了这一点,但他表示仍希望借助重度游戏的核心玩法和《天龙八部》端游多年累积的注册用户,去延长这款手游的生命周期,并提高收入。

  时至今日,《天龙八部3D》的表现离陈德文的想法似乎渐行渐远。根据相关统计,《天龙八部3D》在App Store畅销榜的排名已经滑落至第20名。

  与其几乎同时上市,同为重度手机游戏中,经典IP复刻的《奇迹MU》目前仍位列App Store畅销榜第三位。

  我们虽然无法给出《天龙八部3D》在近期明确的运营数据,但相信在畅游公布一季度财报时,通过其移动游戏的营收,也能大概估算出《天龙八部3D》在最近一段时间,是否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在财报中的风险因素中,畅游提到,《天龙八部3D》初期的普及可能是不可持续的,鉴于手机游戏寿命的不确定性,并不能把这个产品前期的成功看作是手机游戏业务成功的标志。

  基于这一原因,畅游为拓展手游营收的渠道,已经投资了手机游戏开发工作室,抛开该工作室开发的游戏产品能否成功的问题,这些产品带来的收益会由产业链上多个环节分成,最终能给畅游带来的收益也是有限的。

微信扫码关注安趣网公众号

或添加微信号:anqucom关注"安趣游戏"

回复""即可免费领取最新礼包!

扫码下载"实用攻略"APP

最全、最热、最好玩的手游,第一时间为您推送,新游享不停!

游戏评论
推荐专区
  • 攻略助手

安趣游戏

安趣助手是国内领先的手机游戏门户,提供全网最新的手游资讯、游戏新闻、评测、新游推推荐服务。

图片新闻 更多>
  • 时间
  • 游戏名
  • 游戏状态
  • 领号
>>  更多手游礼包
  • 1

    天使纪元

    1

    天使纪元

    角色扮演

  • 2

    乌龙院

    2

    乌龙院

    角色扮演

  • 3

    龙珠最强之战

    3

    龙珠最强之战

    角色扮演

  • 4

    西游女儿国

    4

    西游女儿国

    角色扮演

  • 5

    敢达争锋对决

    5

    敢达争锋对决

    动作格斗

  • 6

    征途2手游

    6

    征途2手游

    角色扮演

  • 7

    侠客风云传Online

    7

    侠客风云传Online

    角色扮演

  • 8

    东京战纪

    8

    东京战纪

    角色扮演

  • 9

    NBA梦之队3

    9

    NBA梦之队3

    体育竞技

  • 10

    墨三国

    10

    墨三国

    角色扮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