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专访张翔:像素风更适用于HTML5游戏

  • 来源:安趣网
  • 作者:小安
  • 时间:2015-08-08
  • 我要评论

  8月8日,第四届HTML5峰会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序幕,白鹭作为重要嘉宾将会出席此次会议。近日,白鹭联合创始人张翔接受了本媒体专访,对于现在国内HTML5游戏市场、白鹭HTML5生态布局以及HTML5游戏制作等方面,他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图1 白鹭联合创始人 张翔.jpg

  Q:你如何看待目前国内的HTML5游戏市场?

  A:根据我们的统计,仅白鹭平台上来看,目前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2500万,日活跃用户保持在200万左右,日均付费率在2.4%,峰值时能够爬到7%。这个人数规模虽然比起原生游戏显得不够,但是在付费率上却取得了不输于原生游戏的成绩,而且整个HTML5游戏市场更加广阔。总的来讲,国内的HTML5游戏市场发展已经日趋成熟,在全球范围内已处于领先地位。最近山水地、火缘步甲等兄弟公司均获得了千万级以上的融资,作为朋友,我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不断有新的开发者为这个市场发力,也有越来越多的资本注入,微端和无端是移动游戏发展的趋势,对于HTML5游戏市场的未来,我很有信心。

  Q:白鹭为国内的HTML5游戏市场发展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作为一家才成立一年多的公司,你们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A:与其说白鹭是进行HTML5游戏引擎研发,我觉得构建HTML5游戏生态圈有可能更加合适。我们一直在想,怎样才能更好帮助开发者?在今年5月22日的HTML5游戏生态大会上,我们将产品进行了更新换代,并推出了Larkshore、Egret Wing2.0等新产品丰富生产线。在这些产品支持下,我们推出了白鹭开放平台,目的在于对资源进行整合联动,从开发、测试、上线、运营多个方面为开发者提供一系列支持。

  在平台搭建这项工程上我们得到了多方合作伙伴的帮助。不管是金山云提供的免费虚拟机,Dataeye提供的数据统计,还是西山居的第三方客服支持,都贯穿于资源整合过程的始终。因为有200多家渠道的配合,我们才能让开发者的产品通过白鹭API进行一站式接入,并且获得专业的市场推广。正是有大家鼎力相助,才会有如今业已形成的HTML5游戏生态圈。

  Q:白鹭似乎在游戏圈一直有不错的人缘,就像今年ChinaJoy期间,你们推出的像素人物海报得到了大家的热捧,当时是基于什么想法做了这件事情?

  A:岩田聪先生的逝世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加上北美《像素大战》电影上映,我们觉得作为一种精神符号,像素风一直有自己独特的内涵,它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们年少时候的回忆,更多的是小时候玩游戏的那种纯粹的乐趣。在ChinaJoy这种全国最大的游戏盛会期间,我们想用像素人物海报呼吁大家关注游戏本身,不忘游戏人的初心。不过我们也没有想到这件事情反响这么热烈,这个让我们感到很惊喜。

  Q:说到电影《像素大战》,官方也推出了同名手游并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伴随着这部电影的热映,你觉得像素风会是接下来一段时间游戏行业的一种趋势吗?

  A:像素游戏一直保持有自己稳定的热度,深受开发者和玩家所喜欢。苹果商店里对于像素游戏设有专区,也有很多精彩的像素游戏在陆续推出。在《像素大战》这种现象级电影的推动下,势必会为像素游戏带来更多的关注度,我很看好这种趋势。如果游戏品质过硬,像素风作为一种独特的游戏画风能够先声夺人,打造精品的空间非常大。

  Q:看来像素游戏接下来会非常受欢迎,那么HTML5游戏这一块,近期是否也会有所动作呢?

  A:其实在这之前,HTML5游戏已经出现这一类型的作品了。前段时间成绩比较好的HTML5游戏《盗墓英雄》就是一款像素风游戏,游戏玩法和画风结合得恰到好处。像素画风更易于抓住游戏人物的特色,整个游戏环境刻画也会显得更加可爱讨喜。而且我们发现在平台上,已经有不少像素游戏在进行测试,接下来白鹭也会选取其中的一些精品推向市场。

 图2 像素风HTML5游戏《盗墓英雄》获得市场认可.jpg

  Q:那么HTML5推出的像素风游戏跟原生游戏的相比,有什么不同?

  A:相比之下,我个人认为像素风更适用于HTML5游戏的开发。主要在于三方面:

  从技术上来讲,像素风因为8bit的绘制手法,占用空间小,对HTML5游戏这种无端开发模式匹配度很高。这种“小”恰好是HTML5游戏所要求的一个基本点,能够放大HTML5游戏即点即玩的优势。小的体量让HTML5游戏加载时间更短,接近用户更快。

  从内容玩法上来讲,像素游戏在刻画形象时需要精准的抓住其主要特点进行重点打造,弱化其他部分,这种方式能够让形象深入人心的同时,也会节省出团队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去专注于内容玩法的制作。因为画面的简化,会让玩家将重心放在内容玩法体验上,这一点也会反逼开发者重视内容玩法的制作。而这些,与HTML5游戏要求深挖内容玩法是相吻合的。

  另外,现在的HTML5游戏还处于一个良性竞争阶段,给精品游戏留出很大的空间,在这里并不缺乏生态环境,缺的是游戏爆款。既然现在没有谁来定义这个市场的爆款属性,那么换句话来讲,这里也有无限的可能性。像素怀旧,加上内容玩法创新,在HTML5游戏市场上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Q:感谢你今天能够接受采访,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白鹭能够推出更好的产品服务于开发者,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像素精品出现在HTML5游戏市场。


推荐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