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全球下载量收入最高的15款手机游戏 多借势影视IP

  近日,App Annie在E3期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分别拟了一份2013年第二财季到2014年第一财季,世界范围内App Store和Google Play总下载量和总收入最高的15款跨媒体游戏。根据图表我们看出全球收入与下载量最多的前15款手游多借势影视强IP。

  《卑鄙的我:胶囊快跑》改编自动画电影《卑鄙的我2》,其成为了2013年第一财季到2014年第一财季期间,App Store和Google Play总下载量最多的跨媒体游戏。

  而世界上最能赚钱的跨媒体游戏要数《辛普森一家:重建家园》,其排在收入榜第一位,下载榜中,本作排名第2。因此,其成为了这两份榜单中表现最好的游戏。

  综合整个榜单我们发现,在收入最高的15款游戏中,共有5款游戏基于电视剧系列改编,2款基于动画电影改编,影视IP比重占47%;下载量最多的15款跨媒体游戏中,基于动画电影改编的游戏为7款,电视剧的有1款,影视IP比重占到53%。

  但是,即使目前收入高、下载多的手游借势影视IP比重仍比较重。但App Annie的报告指出,实质上如今手游成功与否和电影品牌的关系已经逐渐缩小了。《极速蜗牛》的全球票房为2.8亿美金,是下载榜票房数第二少的电影品牌,仅次于2.4亿美元票房的《机械战警》。但手游版《极速蜗牛》(Turbo Racing League)却排在全球下载榜的第6位,甚至比票房数最高的《钢铁侠 3》还高一个名次。所以目前来说拥有影视强IP也不一定意味着该手游会成功。

  过去10年间,好莱坞电影与游戏的收入对比正在发生转变,这个趋势很有可能持续下去。事实上,至2020 年,美国游戏软件和服务的总体收入规模,将超过电影相关产品的总收入。

  在国内,近年来,随着游戏产业的飞速发展,中国游戏市场已经步入了泛娱乐化阶段。尤其是发展迅猛的手游行业,各大厂商纷纷通过影视、文学及音乐等领域的合作,加速建立手游的泛娱乐化体系。其中,购买知名影视、文学等资源的IP,就是泛娱乐化的表现方式之一。

  从根本上说,手游泛娱乐化的驱动力,源于移动互联网传播渠道的碎片化。在当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非常多,方式更加碎片。基于此,手游要在短时间内聚合关注度,就需要借用其他领域的资源。比如,当前手游厂商瞄准的影视IP,即是依托片方前期造势宣传、明星曝光,吸引庞大的影迷用户群。

  由此,手游泛娱乐中的IP,也可以认为是借力其他领域热门资源,大范围曝光产品,挖掘潜在用户价值的运营模式。

  而目前,最新的自制IP或成为IP之争的破局利器。以《众神王座》为例,该小说依据游戏内容创作,将在游戏官网进行连载更新,由玩家免费阅读。这样一来,自制IP就产生了,其既可以聚集大量的小说读者,又可以提升游戏的关注度和曝光面。

  综上,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国外强势影视IP与游戏正相关关系正在逐渐减弱,但在国内IP之争依旧愈演愈烈,如何打破游戏大鳄对优质IP资源的垄断成为了主要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市场现状将持续,而自制IP或会兴起。

推荐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