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易观报告:2014 Q2端游首现负增长 腾讯占据半壁江山

  • 来源:易观智库
  • 作者:
  • 时间:2014-07-25
  • 我要评论

  一、2014年上半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发展情况分析

  1、2014年上半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整体规模

  201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发展的第十三年,十三年间经历了端游的崛起,上市潮的到来,网页游戏的快速发展,直至2014年成为中国移动游戏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最新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环比增长10%,全行业市场规模达到518.1亿元人民币,全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千亿。具体表现如下图所示:

  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构成中,客户端游戏依然占据市场最大份额,达到287.19亿元,移动游戏在过去的两年得到高速发展,至2014上半年市场规模达到125.19亿元,超越网页游戏近20亿的规模,而移动游戏未来的增长速度将更加迅猛,成为拉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2、2014年上半年中国各游戏细分市场规模

  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自2005至2007年的高速发展期之后持续走低,行业增长速度快速下调,市场逐步进入存量市场,行业竞争的重点在于核心玩家的争夺。至2014年上半年,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较2013下半年增速下降0.1%,市场规模为287.19亿元人民币,虽然依然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中最主要细分类型,但主要集中在以腾讯、网易为代表的大厂身上,未来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无法成功转型新兴市场的企业将面临淘汰的命运。

  中国的网页游戏市场自2008年出现之后,于2010年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而相对于端游更加轻度进入门槛更加低,同时对于渠道的依赖程度也更加高,在移动游戏出现之后,中国的网页游戏市场也面临着一定的冲击,主要在于用户的争夺,在2014年上半年,有着5年高速发展期的网页游戏市场首次被移动游戏超越,网页游戏市场在2014上半年取得105.72亿元市场规模,较2013下半年环比增长11.5%。

  2014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创造125.19亿元市场规模,不仅首次超过网页游戏市场规模,同时,其增长速度也成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中的主要拉动力,较2013下半年环比增长41.6%,预计全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50亿,符合EnfoDesk易观智库此前预期。

  二、2014年第2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发展情况分析

  1、2014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

  2014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仅实现环比0.6%的增长,市场规模为259.79亿元人民币,但是较2013年第2季度同比增长27.55%,主要原因在于,2013年以来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不断扩容,成为本季度取得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而本季度网页游戏市场表现平平,客户端游戏首次出现负增长,又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移动游戏的拉动力。

  2、2014年第2季度中国客户端网络游戏市场

  本季度,中国客户端网络游戏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较上一季度环比下滑5.6%,录得市场规模139.43亿元,这是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出现十三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负增长的情况,这也意味着持续了近十年的中国端游黄金发展期基本结束,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在早已经步入存量市场的端游领域,企业间的竞争趋势更加明显,超级大厂腾讯一家独大,占据半数的市场份额,在用户争夺方面的先天优势不言而喻;依靠自研起家的网易游戏,拥有《梦幻西游》这样的吸金产品,也拥有《魔兽世界》这样可以获得广泛市场号召力的大作,在本季度的市场中占据16.02%的市场;第二、三梯队的企业一方面面临较强的市场竞争,同时也需要在市场转型方面加快脚步。

  3、2014年第2季度中国网页游戏市场

  页游市场方面,本季度取得53.85亿元的市场规模,环比微增3.8%,页游行业的高速成长期基本结束,行业集中度不断走高,大型页游企业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市场进入收获期,未来将有相当数量以网页游戏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第二季度网页游戏研发市场中,第七大道、墨麟、游族依然占据较大优势,在行业整体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行业必将更加集中。本季度,腾讯平台贡献了两家TOP10页游研究商,主要在腾讯平台运营的胡莱游戏、天神互动在本季度占据3.7%与3.6%的市场份额。

  在网页游戏运营平台方面,腾讯平台一家独大,占据35%的市场份额,37Wan、360基本占据第一梯队,目前这一领域基本处于均衡态势,大型平台的竞争优势明显,新进入者脱颖而出的难度越来越大,未来将更加考验企业的业务协调发展能力,研发、运营并行的企业将更加具有优势。

  4、2014年第2季度中国移动游戏市场

  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由2012年进入高速成长期,至本季度市场规模达到66.51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环比增长13.35%,而随着客户端游戏出现负增长,网页游戏进入平台期,移动游戏的高速增长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整体增长的主要动力,其未来的成长性更加值得期待。

  在移动游戏市场中,CP作为内容供应商一直占据重要位置,成为产业链中的源头。腾讯游戏自发布微信游戏之后,市场份额快速提高,拥有渠道、发行资源的腾讯游戏在研发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其自主研发的产品在本季度占据38.76%的市场份额,以全民季度为代表的一系列丰富类型产品,占据了大量的玩家游戏时间,与此同时,以爱乐游、蓝港在线、胡莱游戏为代表的CP,其主要营收也来源于腾讯平台,本季度腾讯平台占据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超过45%的市场份额,但其主要收入依然来源于自研业务而非第三方研发商。

推荐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