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鸡蛋上跳舞 手游发行商们周旋于开发、渠道、媒体之间

  何为是发行商?通俗一点解释就是”游戏销售”,但是大多数发行商同时也是代理商、运营商,他们是负责游戏推广,提供更专业的游戏推广资源和营销方案,让游戏赢得用户和流水。

  与开发商的暧昧不清

  发行商分两种,一种是从开发商那里购买游戏,一种是自己研发游戏让开发商制作。所谓自己研发就类似许多手机品牌,虽然自己没有工厂,但是他们只需要找一个工厂做代工就可以生产手机一样。

  而购买游戏的弊端就是一般很难拿到最好的游戏,因为一般在内测的时候,开发商会根据后台数据就能判断游戏有没有大潜力。如果游戏各方面都表现特别好,那么他就会流下来自己运营,不愿意卖给发行商。如果游戏表现不好,那么他们就让商务卖给发行商,当然,发行商的最大优势就是要把“死的说成活的,差的说成美的”。

  与渠道商的无奈基情

  既然发行商拿到的手机游戏都是二流产品,那么发行商们是如何把一个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呢?

  这就要发挥发行商的优势了,我们知道发行商们有好的渠道分发,这些渠道甚至能够掌握游戏的生死大权。

  360手机助手、腾讯、91无线、豌豆荚等平台,这些是游戏下载渠道的主流入口,是游戏厂商与游戏用户之间的咽喉。所以,发行商与渠道商之间是爱恨交加,渠道商的高比例分成往往让发行商无法接受,但为了赢得用户,又不得让出盈利空间。

  与媒体的同床异梦

  作为无冕之王的媒体,也有自己的难处,游戏厂商是他们的衣食父母。

  目前,许多手游公司都有自己的市场部,文案、策划、活动、媒介一应俱全,一些跨界营销偶尔也能出来亮一亮。但是,很可惜的是,目前大多数游戏公司的营销方式还是停留在发布游戏礼包、封测、攻略、评测等普通的游戏新闻稿件,虽然这样子的新闻通过媒介也能推到媒体的焦点图、要闻版块,但是却很难引起比较狂热的反映,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当然,一些手游公司的营销方式会加入一些沙龙、行业大会CEO演讲、美女代言、优秀游戏评选颁奖之类,营销手段相对简单、粗暴。

  事实上,游戏行业是一个相对开放的行业,只要不逾越色情黄线,在游戏营销策划方面还是有很多现象空间。游戏媒体这个圈子并不是很大,大家之间因为经常参加各种活动都是很好的朋友。所以,利用好媒体朋友之间的关系,策划一个好的活动创意,大多数媒体朋友还是很愿意分享这种有趣、有料的段子。

  结语:

  2013年下半年开始,手游电视广告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21世纪商业评论吴伯凡说,看这个行业的电视广告的频率,就知道这个行业离泡沫有多远。显然,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手游行业正像汽车、旅游、酒业、房产行业一样,大量资本的涌入,行业频频出现的投资、并购、上市,让手游商家一个个的成为”大土豪”,随之而来的是过大量的资本砸向市场,这让所有手有人欣喜,也让所有人都感到一丝丝隐忧。

  未来,手游行业将会究竟会怎样?手游发行商们将如何在开发、渠道、媒体之间跳舞,有待他们去挑战,探索。


推荐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