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GMIC共话IP:泛娱乐浪潮下的“IP”何处去从

  • 来源:安趣网
  • 作者:番茄
  • 时间:2016-04-29
  • 我要评论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互联网行业盛会,由长城会主办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lobal Mobile Internet Conference 简称GMIC)已成长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辐射并连结东西半球的移动互联网商务平台。“影游联动”、“漫游联动”包括其核心“IP”依然是本次大会的主题。

1.jpg

  要问手游“IP”从何开始,可以追溯到2013年的《我叫MT》这款游戏,这款经典的卡牌战斗模式手游,在当时国内市场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我叫MT》成为一个现象,甚至影响到之后很多手游发展,可见其影响力。在之后的手游厂商如梦初醒,这种模式被纷纷被“折服”,自此从早期的各种“日本动漫IP”在到后期的国内“武侠IP”的引入,从此开启国内“IP”元年。

  去年大热的《花千骨》更是引起了“影游联动”新高潮,笔者在采访爱奇艺游戏高管时,他也表示《花千骨》手游成功之后,业内“IP”,特别是知名网文,热门影视剧等“IP”价格直线上升,到现在“IP”已经是很多中小CP沉重的“负担”。本届GMIC上各方大佬就“IP”这个话题引起讨论。

  本届GMIC“影游联动”、“漫游联动”依旧被各方大佬认可,对于IP来讲,往影视、动漫方向发展可能未来的趋势。咸鱼游戏联合创始人沈曌认为,当游戏做到一定的知名度和用户覆盖量的时候可能会有“IP”的想法,但回过头来看,我们还是做游戏的公司,这件事情应该做给专业的影视公司来做可以做跨界的合作,但对游戏公司来讲还是更多的放在游戏玩家的需求和游戏性的上,这才是重点。

  当然也有对“IP”持否定意见,金刚游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李柳军就认为IP不是必要条件。他说游戏就是游戏,没果把IP变成游戏必备的条件,游戏行业很快就走向没落了,游戏尽管这么几十年的发展,以前没有IP的时候不也做的很好。大的开发公司游戏实力也有条件利用好优质IP,但对于大多数中小团队来说,在没有足够大的资金实力,也拿不到优质IP,所以李柳军认为中小团队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游戏本身和创新上,等游戏成功之后可以反向做成一个IP。

  腾讯投资的余海洋认为一个成功的“IP”是能够遵守二八原则,真正最精品的IP才有巨大的价值,这个在整个内容产业都是适用的定律。每一个IP改编成其它的产品的时候,或者其它内容的时候,它有适应或者不适应的地方,比如网文比较适合改编成电视剧,但并不是每一种都适合改编成电影、电视、游戏。IP有巨大的价值,但同样内容本身,游戏好不好玩、游戏好不好看,电视剧编得好不好看,我们认为两个相加才能实现共鸣。

  随着很多IP热播剧的上映,像《琅琊榜》《花千骨》,特别是用户群体逐渐轻龄化,年轻的95后心目中什么样的IP才具有热播剧潜力,怎么样才能获得他们亲睐。网文是非常易用也非常常用的IP改编的方法,网文有固定的架构、粉丝人群,对细节,哪怕是场景,甚至服装道具的描写都非常深入、生动,所以它也是常用的IP改编资源,它天生就是一个好剧本。一个好的热播剧它选择了一个好的IP作品是和它正相关的,企鹅智库杨崇园说一个好的IP作品就一定会成为一部热播剧,但选到了一个好的IP网文作品一定是热播剧的一个前提。

  手游严重同质化的当下,其实IP本身绝对不是一款产品成功的关键,IP游戏的本质也不是IP而是游戏。如果这一点厂商想不明白,就很难成就经典之作。如果只是盲目的购买IP,而不是在游戏本身下功夫,除了给“IP”诸如更多的水分。因此选择一款真正具有游戏性的IP,对症下药,才是手游IP的最佳出路。

推荐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