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孙正义:一个拥有投资大梦想的小个子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时间:2014-09-23
  • 我要评论
本文导航

  求学即创业

  孙正义的开拓精神、决心在他的早年就显露无遗。

  1957年8月11日,孙正义出生于日本佐贺县鸟栖市。孙家祖先原来从中国迁移到韩国,到孙正义祖父一代,又从韩国的大邱迁徙至日本九州。童年的某一天,孙正义兴高采烈地从幼稚园往家走。有日本小孩跟在身后喊:“讨厌,朝鲜人!”从那一天起,孙正义就意识到,作为一个朝鲜移民,他不能在这片土地上获得认同。只有离开这片土地,功成名就再回来,才能获得认同的“通行证”。

  16岁的时候,他只身去美国读高中。19岁时他发明了有声电子翻译机。当时还是夏普中央研究所所长、被誉为“日本电子产业之父”的佐佐木正,看中了这项发明,向孙支付了4000万日元的专利合同资金,让他进一步开发德语版、法语版的翻译软件。合同金额总计达1亿日元,按照汇率折算,这是一份价值“100万美元的合约”。孙正义收获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桶金。

  回忆当时的场景,年过花甲的佐佐木正发现,孙正义外表虽然青涩,但内心意志坚强,具备同龄人所没有的、扎扎实实的思考能力。“他之前去别的公司推销失败,所以刚到我这边的时候还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但是开始介绍试验机的时候,他的表情一下子就变了。他有自己的信念,我知道,他并不是为了钱才来的。”

  佐佐木正认为,这样的年轻人世所罕见,必须大力栽培。青年时期“心怀梦想是开发新产品的第一步”,佐佐木正对此深信不疑,而孙正义就是这样的有志青年。

  于此同时,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于1980年获得学士学位。如同他的高中生涯一样,在学习同时保持着创业的激情,成立了一家名为Unison World的调研公司并当年以200万美元出售给合伙人。

  回顾他的求学时代,孙正义的狼性就如同手术刀般目标精准,干脆彻底。创造了3周完成高中教育、不到两年念完圣名学院课程的记录;作为伯克利的毕业生毕业多年并没有毕业证,原因是他为了回日本等不到毕业典礼的举行,他说:“我是去念大学而不是去大学领毕业证的。”

推荐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