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虎牙IPO招股书露出马脚,长期亏损如何逆转

来源:安趣网    作者:zhangchuan   发表于

  4月9日,虎牙宣布IPO,并在招股书并宣称自己是“行业第一”。

  但之后据斗鱼投资方透露,腾讯投资时给斗鱼的估值是24-25亿美元,而虎牙获得腾讯4.6亿美元融资,占股34.6%,以此推算,虎牙约为13.3亿美元,斗鱼估值是虎牙的近两倍,虎牙这“行业第一”称号的不攻自破。

  在资本市场中,“行业第一”的位置意味着更好的更高的关注度与更好的生存环境,行业候选者们也纷纷在第三方数据与财务数据上各显神通,用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在虎牙披露的这份招股书当中,出现了多处宣称自己游戏直播行业第一之处,例如:至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8600万,其中移动MAUs近3900万,排名行业第一;2017年第四季度最新数据显示,单个移动端用户平均日使用时长达99分钟,同样行业第一;2017年12月移动端用户次月留存率超过70.0%,居行业第一。

  先不谈数据的准确性,但拿虎牙考量的这两个数据看,均不是互联网行业中常用的考量数据,估计是在DAU等数据上确实无法在任何一个细分领域占得先机,才用相对冷门的数据来支撑自己的行业第一。

  除官方数据之外,虎牙还通过一些第三方数据来为自己这个“行业第一”加码,比如2017年年末,英雄联盟世界S7总决赛后,一个名为“小葫芦”第三方数据检测机构发布了一份直播平台S7期间弹幕总数据排行榜,在这份排行榜中,虎牙被列为榜首。

  Frost & Sullivan的数据显示,在平均月活跃访问用户、活跃用户平均使用时长、活跃主播数量等多个数据方面,虎牙直播均稳居行业首位。

  除此之外,最新的二月份数据显示,虎牙直播以59268次的移动端安装量以及10.68%的增长率领跑行业。

  但是,据媒体端数据显示,斗鱼月活在去年11月已接近2亿,日活超过3000万;另据一些第三方数据如极光大数据《2月直播app市场渗透率》显示,斗鱼直播最高为4.25%,其次是虎牙直播和YY,分别是3.61%和3.33%;再以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的日活量,斗鱼直播以670.8万领先,均高于YY的580.6万和虎牙直播的474.6万;除此之外,苹果AppStore下载榜单也显示,斗鱼直播下载量明显高于虎牙直播。2017年斗鱼直播全年累计下载量约为2560万,虎牙直播约为1860万,与斗鱼相比,虎牙大约差了700万。

  斗鱼和虎牙到底谁是行业第一?

  至少在第三方数据面前,虎牙所列举的数据在权威性以及说服力上,明显要弱于斗鱼。

  实际上,在很多融资的BP或者IPO的招股书上,都会出现一些第三方数据来背书。

  比如虎牙的东家YY当初在上市时,在招股书当中就曾以引用艾瑞的数据——“根据艾瑞的报告,2011年,以用户花费的时间计算,我们在中国实时在线群组语音通信市场的份额约为84.2%”、“以艾瑞公布的2012年前8个月每月独立用户访问量来看,多玩网是中国排名第2的游戏媒体。”——宣称自己是第一,可以说是十分常规的炒作,因为这样有利于自己被资本市场看好,获得更好的溢价。

  但相比第三方数据,资本市场更在意的显然是营收、利润、市场估值、增速等财务数据方面的解读。

  在上述这些资本市场更看重的数据面前,虎牙的答卷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根据欢聚时代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虎牙直播2017年第三季度收入是人民币5.835亿元,运营亏损为1010万元,折合超过1200万港币。

  虽然第四季度虎牙直播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6.927亿元(约合1.064亿美元),较上季度略有涨幅,但依然无法抵御运营方面的亏损。

  据称,上一季度虎牙已经达到了收支平衡状态,但从整体数据和利润率表现来看,其盈利状况并不乐观。

  招股书中也显示,虎牙2016年、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7.969亿元、21.848亿元。虽然虎牙营收在2017年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但也免不了其处于亏损的状态。

  虎牙2016年运营亏损6.26亿元,去年运营亏损9486万元。净亏损由2016年的6.26亿元减少至去年的8096.8万元。

  虎牙在2017年总净收入为3.358亿美元,除广告和其他业务,大部分来自直播业务;2016年虎牙直播业务带来的营收占总营收99%。

  直播业务和付费用户,是虎牙商业模式的核心闭环,但九成以上的收入来源于此,也意味着其把这一最核心的商业模式变成了最大软肋。如果没有更新的内容吸引,没有持久的注意力抓取,一旦付费用户出现下降,公司整体营收下滑几乎是板上钉钉。

  虎牙两年亏损了7个亿,收入结构非常单一,在营收与利润这两个方面,虎牙的数据非常的难看!

  3月底,腾讯同时投资了虎牙和斗鱼,一个4.6亿美元,一个6.3亿美元,随着虎牙IPO招股书的发布,腾讯对虎牙的估值也被计算出来——13.3亿美元。

  此后,斗鱼的资方也向外界披露腾讯对斗鱼的6.3亿美元融资当中,对斗鱼的估值是24-25亿美元。

  仅仅从估值角度去看,腾讯对两家公司的估值上呈现着巨大差异,斗鱼约是虎牙的两倍,稳居直播行业第一。

  由于考虑到这一轮投资距离两家上市的时间太短,所以上市的真实估值可能不会相差太大,而即便有所相差,有了腾讯为资本市场提供的这个坐标,预计上市的真实估值,斗鱼也将会是虎牙的两倍,在市场估值这一项上,虎牙又是大幅落后。

  但在接受腾讯投资的那一刻,虎牙即使已经知道了腾讯给斗鱼的估值是自己两倍,也必须坚持宣称自己是行业第一,因为如果虎牙的IPO时间赶在斗鱼招股书发布前上市,那么这些动作都会一定程度上获得资本的青睐。

  这也是虎牙唯一的求生之道了,即使不是第一,也要依靠各类数据,冷门也好,虚假也罢,营造出一种行业第一的姿态,打肿脸充胖子,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资本的关注,赶在斗鱼出手之前成功上市,不然虎牙只能迎接死亡!


安趣娱乐声明:安趣网登载此文处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信扫码关注安趣网公众号

或添加微信号:anqucom关注"安趣游戏"

回复""即可免费领取最新礼包!

扫码下载"实用攻略"APP

最全、最热、最好玩的手游,第一时间为您推送,新游享不停!

游戏评论
推荐专区
  • 攻略助手

安趣游戏

安趣助手是国内领先的手机游戏门户,提供全网最新的手游资讯、游戏新闻、评测、新游推推荐服务。

图片新闻 更多>
  • 时间
  • 游戏名
  • 游戏状态
  • 领号
>>  更多手游礼包
  • 1

    天使纪元

    1

    天使纪元

    角色扮演

  • 2

    乌龙院

    2

    乌龙院

    角色扮演

  • 3

    龙珠最强之战

    3

    龙珠最强之战

    角色扮演

  • 4

    西游女儿国

    4

    西游女儿国

    角色扮演

  • 5

    敢达争锋对决

    5

    敢达争锋对决

    动作格斗

  • 6

    征途2手游

    6

    征途2手游

    角色扮演

  • 7

    侠客风云传Online

    7

    侠客风云传Online

    角色扮演

  • 8

    东京战纪

    8

    东京战纪

    角色扮演

  • 9

    NBA梦之队3

    9

    NBA梦之队3

    体育竞技

  • 10

    墨三国

    10

    墨三国

    角色扮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