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揭秘手机预装软件行业乱象 近9成软件不可卸

来源:安趣网    作者:   发表于

本文导航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95 .32%的受访用户手机中存在预置应用软件,其中88 .91%的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并认为,预置应用软件违反多项法规。

  实际上,在利益的驱使下,预装恶意软件已成为手机市场的潜规则,解决问题需要建立芯片安全机制,完善产品监测手段,加强流通环节管控力度等多个环节入手。早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就已曝光了大唐高鸿通过预装软件,向手机植入恶意软件,获取用户IMEI、MAC地址等设备信息,查看系统应用软件列表,并监控用户日常使用软件的时间、次数、网络流量等侵权行为。

  因为恶意软件开发周期短,成本低,获利快,所以在手机市场中,此类问题普遍存在。不过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目前的产品条件,还不能完全规避预装软件带来的风险。

  手机软件是如何预装的

  对于由预装软件引发的问题,业界人士并不陌生。

  技术层面,窃取用户隐私的软件与吸费软件没有明显区别,都是在安卓系统平台中,被打包为APK格式的dalvik vm执行文件。因为此类文件在“/system/app”文件夹下执行是不受限制的,所以在程序正常运行时,用户在删除移动应用后,仍然无法删除保存在后台的问题程序。

  手机预装软件分为两种,一种是吸费软件,不过现在正规的手机预装渠道已经不再接受吸费软件了;另一种是常见应用,这种是通过提升应用装机量,窃取用户日常生活和行为的数据信息,或者保证目标应用长期运行在智能手机中不被删除,而不是与利益相关方分享用户流量损失的红利。此类应用中,应用推广平台开发商按程序的装机量,向协议方交付0.7至3元人民币的费用,保证程序安装到手机中。

  在使用过程中,用户数据信息,会通过无线网络信号,发送至指定平台上。收到回复后,平台厂商就得到了向软件厂商索取利润的凭证,进而索取相应利益补偿。厂商的平台规模与推广力度越强,交付的费用也就越高。

  过去,平台厂商会与手机生产商接洽,让刚出厂的手机早早预装目标应用。在产品进仓之后,工作人员通过连接设备,用电脑直连手机,完成预装准备工作。此流程中,操作方需要付出一定的人力成本,曾被央视点名的“大唐神器”正是这样的一款已经落伍的应用。

  不过伴随技术的进步,硬件直连的方式正在被新式装备取代。目前,预装设备可以通过WiFi与手机连接,每台设备可以并行为40部手机安装程序,缩减了预装成本。即使是为百万部以上规模的手机预装软件,工作量也不会很大,占用的时间成本也不高。

  在新式预装设备被广泛使用后,手机供应链开始伺机而动。由于预装应用的条件限制不多,导致产品在流通过程中,分销渠道商与平台厂商的合作开始增多,重装手机系统的频率随之提升。

  正因如此,用户很少使用到生产环节预制的软件,开始更多地使用渠道商预装的软件,平台厂商的合作伙伴,正在从传统的生产商转向渠道商。谁更接近最终用户,谁就是平台商的最终合作伙伴。

微信扫码关注安趣网公众号

或添加微信号:anqucom关注"安趣游戏"

回复""即可免费领取最新礼包!

扫码下载"实用攻略"APP

最全、最热、最好玩的手游,第一时间为您推送,新游享不停!

游戏评论
推荐专区
  • 攻略助手

安趣游戏

安趣助手是国内领先的手机游戏门户,提供全网最新的手游资讯、游戏新闻、评测、新游推推荐服务。

图片新闻 更多>
  • 时间
  • 游戏名
  • 游戏状态
  • 领号
>>  更多手游礼包
  • 1

    天使纪元

    1

    天使纪元

    角色扮演

  • 2

    乌龙院

    2

    乌龙院

    角色扮演

  • 3

    龙珠最强之战

    3

    龙珠最强之战

    角色扮演

  • 4

    西游女儿国

    4

    西游女儿国

    角色扮演

  • 5

    敢达争锋对决

    5

    敢达争锋对决

    动作格斗

  • 6

    征途2手游

    6

    征途2手游

    角色扮演

  • 7

    侠客风云传Online

    7

    侠客风云传Online

    角色扮演

  • 8

    东京战纪

    8

    东京战纪

    角色扮演

  • 9

    NBA梦之队3

    9

    NBA梦之队3

    体育竞技

  • 10

    墨三国

    10

    墨三国

    角色扮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