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手游资本热潮后的业绩 众多公司业务中报平庸

  • 来源:网易科技
  • 作者:
  • 时间:2014-09-01
  • 我要评论

  动辄10倍溢价收购,演绎疯狂并购潮……一年前,上市公司蜂拥抢滩手游市场的情景,不少投资者仍历历在目,手游题材在一级市场带来巨大造富效应的同时,也在二级市场演绎出股价大涨的疯狂。

  然而,好景不长在。记者注意到,当2014年中报落幕时,回首曾风光无限的手游公司,他们交出答卷并不能令市场满意,甚至有分析人士用“平庸”来形容。

  两大巨头手游业绩平庸

  去年手游概念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时,有关手游题材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发市场无限遐想和资金的疯狂炒作。

  然而,作为游戏行业的风向标,最受资金追捧的两只游戏股——中青宝和掌趣科技,今年上半年业绩平平,其曾经大力扩展的手游业务并未展现出优异的增长态势。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手游概念股中净利润增长超100%的公司有4家,分别是天舟文化、掌趣科技、中弘股份和七喜控股,增长率分别达到201.76%、145.35%、133.27%以及103.22%。

  掌趣科技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45.35%,成绩看似优异,但是单看其手游业务,去年公司大手笔收购的玩蟹科技和上游信息,并未有出彩的表现。公司中报显示,半年报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玩蟹科技和上游信息,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463.97万元和1720.35万元,占掌趣科技上半年净利润的37.89%。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2014年的业绩承诺分别为1.6亿元和1.25亿元,虽然还有半年时间,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完成全年业绩承诺有较大压力。

  另一游戏巨头中青宝,今年上半年营收2亿元,同比增长80%;实现净利润1910万元,同比增长9%。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中青宝收购手游企业上海美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后者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中青宝的净利润为211万元,而根据中青宝2013年年报,美峰数码在2013年四季度的净利润高达1845万元,下滑十分明显。

  并购游戏资产“不给力”

  从以传统电信增值业务为主逐渐转型到手游为主,北纬通信可谓A股市场转型最成功的案例之一,目前公司手游收入占主营收入比例已从2012年的36.89%提升至46.63%,手游已经超越电信增值业务,成为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然而今年上半年,北纬通信却遭遇净利润大幅下滑,原因就是手游业务不给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纬通信实现净利润1564万元,同比下降37.31%。公司在公告中指出,上半年,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六成以上的手机游戏、手机视频业务发展平稳,其中视频业务增长较好,但手机游戏业务实现收入大幅低于预期,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72%。

  记者发现,北纬通信子公司和主要参股公司里面,主要产品或服务为游戏软件开发的公司,多数业绩处于亏损状态,其中,酷游科技和鼎娱科技上半年亏损额均在100万元以上。

  无独有偶。去年溢价约27倍,以12亿元“天价”收购手游公司天津壳木的神州泰岳,曾引起资本市场的疯狂追逐。一年之后,神州泰岳中报却显示,当初的巨资收购并没有换来预期中的业绩回报。今年上半年,神州泰岳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下降18.15%,其中,收购的天津壳木二季度单季度贡献净利润1758.4万元,而2013年上半年,天津壳木实现净利润3363.03万元。

  只是资本运作方式?

  不过,手游市场的企业并非乏善可陈。记者统计发现,也有为数不多的优质企业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盈利增长。

  影视巨鳄华谊兄弟去年以6.7亿元控股银汉科技。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实现净利润4.17亿元,同比增长3.55%,而刚刚于5月17日纳入合并范围的银汉科技,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496.32万元,净利润达到3374.86万元。宏源证券指出,银汉科技并表后实现利润约0.34亿元,旗下的《时空猎人》和《神魔世界》2款游戏产品表现强劲,全年流水有望冲击20亿元,未来“影游互动”效应逐步显现,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此外,天舟文化于2013年8月斥资12.54亿元完成对神奇时代100%股权的收购。2014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净利润2481.83万元,同比增长201.76%;其中,5~6月新增手游业务营收2753.5万元,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1519.48万元,占天舟文化上半年净利的61.22%。

  今年以来,手游并购潮虽不似去年那般火爆,但仍不乏收购案例。5月23日,巨龙管业拟以30亿元对价并购手游公司艾格拉斯;6月16日,光线传媒拟投资约3.85亿元控股动漫公司蓝弧文化及手游公司热锋网络。

  东方花旗投资银行部TMT行业团队主管张亚波指出,游戏是互联网行业中唯一一个盈利成规模、模式为大家认可的行业,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转向互联网的过程中,发现游戏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现金流情况良好,所以收购意愿强烈。

  然而,对上市公司而言,进军手游公司能够真的带来业绩增量,抑或只是一种资本运作方式?只有业绩报表说了算。

推荐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