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手游“出口”的海外发行之路:如何为产品做“嫁衣”?

  • 来源:游戏陀螺
  • 作者:
  • 时间:2014-09-25
  • 我要评论

  2013年,手游市场经过了“快”的一年,无论是从产品研发、规模增长、资本市场的并购,用“快”来形容再贴切不过,2014年以来,随着具备充足资金资源的游戏企业的发力,手游市场则变为各种战略和布局。比如IP战略、精品化战略、重度产品战略、研运一体战略等等,当然还有各企业为自己留的后路——国际化战略,即海外战略。

  虽然,海外战略在2013年热度就已经很高,但2014年将会是手游“出口”的引爆点,因为国内产品经过一年多的爆发式增长,精品化趋势明显;其次,国内发行商在经过一轮洗牌后,差距逐渐拉开,实力发行商脱颖而出。同时,相对来说,手游海外市场则更显示出有利的环境,无论是产品、渠道问题还是付费情况,所以海外更多的还是产品驱动市场,这也成为国内手游厂商跳出困境的一大突破口。

  同时,虽然手游海外市场这块大蛋糕非常诱人,但啃起来却很难,那么,一个发行商如何才能做好国内手游海外发行呢?

  题材对症下药

  每年无论是海外引进,还是出海的手游产品不计其数,但成功的能被推向舆论焦点的却少之又少。因为国内竞争激烈的手游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被迫向海外延伸业务,并且从去年来说,存在着很多的盲从以及跟风。

  对于国内手游出海,因为巨大的文化差异,题材是决定成功的最大因素,比如一些暗黑类型的产品在欧美市场可能很吃香,但在国内市场相对来说就会比较冷门;而对于韩国市场来说,大型MMORPG历年来的成功有目共睹,类似恺英网络《全民奇迹》这类产品来说则更适合韩国市场。对于欧美和东南亚市场则一样,每个特定的市场都有自己的特点,发行商需要根据不同市场的不同特点去选择不同的产品,对症下药才能更容易成功。

  本地化改进做一道合口味的菜

  一款在国内市场运营成功的产品在海外可能会无人问津,除了题材问题,可能有些产品进行一些本地化的改造则很可能成功。但这对于发行商来说又是一个难度较高的门槛,同时对于一些具备研运一体化的平台企业来说优势也将逐渐凸显,其实不难发现,随着手游市场的快速发展,这类发行商也越来越多,包括传统的页游公司和端游公司等,比如恺英网络、游族、盛大、畅游等等,这些企业的加入,在手游国际化的进程中,发行商格局或许将重新洗牌。

  产品本地化的改造,决定了发行商必须具备研发基因,本地化主要是从语言文化、文化认知、操作习惯、付费习惯、玩法引入、交互设计、系统节奏等各个方面进行,从而降低用户的接受程度,让产品能够更加合乎用户的口味。

  抛开主观臆断让数据说话

  一款产品在海外发行,能不能取得成绩,很难从产品层面取得判断,无论是题材的选取,还是本地化的改造,都是建立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准确的数据分析才能透彻的显示出市场的特点和续修。

  在竞争激烈的手游市场,尤其对于相对陌生的海外市场,对发行渠道的持续性的数据分析、运营分析决定产品的选择和产品改进方向,只有通过不断的数据整合分析,才能完善渠道的发行战略,才能做到精准化的发行,在精准化的基础上降低单用户的获取成本。

  海外市场作为国内手游新的突破点,以及各发行商们竞争差异化的体现,海外发行领域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产品精品化的大背景之下,发行商所承担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同时,资本市场和传统游戏企业的涌入,手游海外发行的时代也即将引爆。

推荐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