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移动游戏爽一把就死!我们改如何打造品牌根基

  • 来源:安趣网
  • 作者:
  • 时间:2014-08-22
  • 我要评论
本文导航

  与传统主机游戏及PC游戏相比,移动游戏的生命周期往往偏短。过去1年疯狂吸金的《糖果粉碎传奇》也不可避免地进入衰退期,增长停滞,导致游戏开发商King股价大幅下挫。为什么会这样?英文科技媒体Tech Crunch近日刊发了著名游戏产业分析师泰格·凯利(Tadhg Kelly)的专栏文章,分析了这个话题。在该篇文章中,凯利将问题的根源归溯于手游公司缺乏品牌意识,移动游戏缺乏文化内涵,媒体对报道移动游戏不感兴趣,移动游戏玩家未能形成社区等多方面原因。此外,他建议移动平台学习Steam的做法,促进玩家彼此,以及玩家与开发商之间的交流。

  在电影《巨蟒与圣杯》(Moth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中,主演迈克尔·佩林(Michael Palin)有这样一段经典台词:

  “大家都说我在沼泽上盖城堡很愚蠢,但我坚持那样做,我要证明给他们看。第一座城堡沉入沼泽,于是我建了第二座;第二座也沉入沼泽,我又建了第三座。它同样崩塌啦。但第四座城堡活了下来,到现在还屹立不倒!”

  游戏开发就像这样。你也许已经投入很长时间开发一款游戏,也许在失败过51次后突然开了窍,总而言之,你为游戏开发付出大量心力,但那很多时候如同在流沙上盖大楼。一款游戏能否成功,不仅关乎游戏设计本身,还与平台时机、技术制约、文化适配性等很多其他因素紧密相关——而它们并不在你的控制范围之内。

  对已经取得成绩的游戏公司来说,接下来的问题将是如何延续、扩张,这同样很困难。传统游戏公司往往通过打造品牌来应对这个问题,因而一款《最终幻想》衍生出无数款同主题游戏,一款《光晕》每隔几年就会提出一款新作……很多市值数十亿的巨头就是这么形成的。

  上述道理亦适用于今天的游戏产业。但与过去不同的是,当前更现代的平台让游戏公司打造品牌变得无比困难。在移动游戏时代,超级名作似乎“后继无人”,我认为这是个大问题。

推荐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