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推荐网游
推荐单机

五大地下推广渠道:安卓APP黑暗生态链起底

  • 来源:安趣网
  • 作者:
  • 时间:2014-08-08
  • 我要评论
本文导航

  安卓的主分发渠道

  从2009年起,移动互联网开始在国内火热。新人琢磨着如何去打造一个颠覆性的创意无限的应用,而有经验的老手开始复制传统互联网的模式,占据流量入口。由于IOS的封闭性,流量分发渠道主要针对安卓系统手机。而这个时候谁也想不到,安卓流量分发渠道市场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中最有意思水最深的领域之一。

  我们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安卓的分发渠道大概可以分成:手机预装,按需安装,诱导安装,静默安装,这四种情况。而下面我们大概概括一下这几种分类方法下的分发手段。

  一、手机预装:

  手机预装就是在用户购买手机之前的预装渠道。预装有相对正规的渠道,比如和手机制造厂商合作,或者和定制运营商合作。不过更多是存在刷机利益链中。

  刷机利益链先从窜货说,外国卖的手机流通到国内来,叫做窜货,我们一般称之为水货。一个机型的手机水货和行货一般会有很大区别,特别是语言。走私商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把原来的外文版刷机变成中文版。由于水货手机的发展越来越快,分工也越来越细,渐渐形成了一批专门做刷机的利益体。国内的app公司为了使自己的应用覆盖跟广泛的人群,通常会和一些刷机商合作。

  不仅仅是水货,由于利益驱使,行货的手机也会被再次安装应用。在销售渠道的各个环节:仓储过程,手机运输过程中,甚至在各个手机卖场都会被安装新的应用。各个节点都会被充分利用,抢占这一入口。这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之前被安装上的应用会被下一个环节恶意刷掉。

  有朋友可能问,新手机怎么会被打开刷机呢?我如果告诉你有专用恒温吹风机吹开密封条,你会相信么?我们的一个小伙伴从著名的家电销售企业买过一个手机,技术手段读取后台日志分析,发现在购买前一个月内,9次被刷入新的应用。换句话说,这“新”手机至少被打开了9次,可怜的密封条。

  二、按需安装:

  按需安装是安卓分发的最主要的渠道,也是最正常的方式:手机的使用者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app下载使用。由于安卓系统的开放性,程序的任何存放都可以激活分发,所以按需安装也演变成各种各样的细分。

  目前来说,主要的按需安装分发渠道有:国内各大第三方市场、Google官方市场、搜索引擎、手机管理工具推荐、巨头应用推荐、广告联盟、移动类广告(广告贴、插屏、消息、积分墙等),PC类广告(广告平台,大流量CPM、精准CPC等)、SNS平台推广、内容营销推广、各种开发平台应用、新兴的wifi渠道、还有传统互联网分发手段等等。

  另外一个正在快速崛起的渠道是线下渠道,由于主要针对三四线城市或者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区域,线下渠道针对特定的应用,也在快速的形成小产业链。

  按需安装以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也许很多渠道都会有一定的诱导成分( 积分墙 ),但是也都没有到夸张或者离谱的地步。

  作为安卓分发的主渠道,应用市场也是各大巨头的战场,而目前也逐渐进入到寡头垄断的局面,以360、百度系、应用宝、小米几家为代表的寡头甚至占据了6成以上的应用市场分发流量。主渠道的特点非常鲜明,流量集中,虽然一些长尾流量也转移到搜索引擎中,但是供给跟不上app的需求,也推升了流量价格越来越高。

推荐专区